备忘录

我的愿望是:不存在

“苦难教育和压力教育究竟是让人成长还是毁灭?”当然是毁灭,在我们的人格尚未成熟之前。

暑假集训时一个动作无法跳出老师理想的效果,大家都开始坐下来吃饭了,我们仍在中间一重复。老师站在我面前半米处一边用力重复一边盯着我大喊“要用力!手要穿出去!穿出去!”,一遍又一遍。我被她吼得眩晕,开始全身冰冷感觉自己的意识快被抽离了。那时一边强压着情绪一边跟着做,脑子里她充满压迫感的神情和声音与现实中的一起不断重复。终于跳完了,我抱着我的晚饭毫无食欲只想尖叫和呕吐,我崩溃地跑了,跑去小角落哭了两个小时。

她是个很好的舞蹈老师,再怎么过分也只是在吼我罢了。我后来也有些为我被吼吼就崩溃而感到莫名其妙。现在想来大概是因为从小就置身于这样,用逼迫的方式以促使达到预期效果的环境里,不仅是对心理承受力有影响,还有一定的创伤吧?毕竟我对这样的教育方式如此费解。我本身个性就强烈,从小到大都对这样的教育方式感到令人绝望的疑惑和抗拒。

教育不是一棵树撼动另一颗树吗?不应该是用共鸣,用感官去传递奇妙的体会?用怒吼来传达信息能让一个孩子接收到的准确的有多少???抛开其中主观的情绪不谈,怒吼本身就让人感到烦躁和痛苦,更别说若是带上了责备的情绪。为什么一定要喊叫和用苦难反面地来叫人成长?在一个人的人格还未成型的时候就用打击性的方式教他成长,这到底哪里好了?这难道不就是摧毁?

我现在回想起那次集训就觉得有些后悔。大概是那一次的重复带来的难受的回忆盖过了所有令我愉快的回忆。我无法感受到那时的我对舞蹈的喜爱。然而后悔也并不太明显,毕竟我软弱,无法完全否认一件事。但我相信我确实会后悔参加了那次集训,因为那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夏天,最期待的一次期末考试后的闲散的时光。但我却不是在与每一个舞蹈动作交谈或是与她们产生共鸣,不是在舞蹈上感受我生命在延伸,而是麻木的循环。竟然如此我为什么不去做我更想做的呢?我想在红楼前看战狼二尽管它烂爆了,想去散步,在操场上绕圈圈,晚上在校园里逛一会再回家。

虽然我那时就明白那时的舞蹈必定是麻木的循环,但它还是令人难受。

评论

热度(1)